close
AQTF 2007 Explained (10/11)
地點:靠近Wynyard、Martin Place的Barrack ST上。
講員:Judy和Jane二位,都50多了,Judy很像飾演Murder,She Wrote的影星Angela Lansbury,Jane的臉龐有點像做過早期小針美容的樣子。
餐點:每桌一小盤巧克力糖、牛奶糖,午餐是各種三明治(超棒)。
內容:
澳洲有4000多個公私立RTO (registered training organization),每年約有150萬人參與職業教育與訓練。AQTF指的是Australian Quality Training Framework,是澳洲全國性技職品保機制,旨在維持全國一致性和高品質教育訓練;2007年新版本的特色有四:重視產出、全國一致、統整簡化、簡明易懂。工作坊在於說明此版本的內容,核心重點包括:RTO註冊立案的標準、各主管機關的作業標準、RTO自評指標等。


To be or not to be an RTO(10/18)、VET ESSENTIALS(10/30)
地點:Citigate Sebel, 28 Albion Street, Surry Hills
講員:Lisa(50多歲了,但苗條有風韻,我比較喜歡這位的調調,中場還主動來關切我的需求)
餐點:桌上每人一盒薄荷糖。午餐是簡單的buffet。
內容:
工作坊重點在告訴你成為RTO的利弊和風險。資料真的沒話講,裡頭有成為RTO的規劃願景、相關工作檢視清單、所有申請項目和費用額度、相關資源網站及技職教育的相關概念。(我忽然想到應該跟承辦單位VETAB索取所有工作坊的講義來瞧瞧,因為收費高,所以資料都很優。)第三場則是澳洲技職教育概論。

以上是我已經參加過的三場工作坊,算是新鮮的體驗。從早上9點到下午4點半,內容很豐富(講義、筆、糖果、上下午各一場tea break、午餐);每場澳幣300(頗貴,大約是台幣近9,000元,我是客人,所以免費啦);都是由自我介紹拉開序幕;人數都不多(21、13、10人),成員全程都積極參與(有切身關係、付費前來)。

對於習慣自閉恍神的我來講,簡直沒地方躲,還要刻意去跟人家互動。而參加者的特質與需求和我有些差距,我有興趣的是行政管理和規劃機制,無法也不想深入到太實務面,再加上ㄍㄧㄥ整天實在太累,所以前二場都吃飽飯報備一聲就先閃到圖書館自己看資料。

因為已經加減看了一個月的資料,也慢慢習慣澳洲腔,所以大致上都能理解。注意力本來就無法集中太久,就到處觀察一下,看看他們是怎麼辦這工作坊的?講員是怎樣規劃與進行全天的課程?講員的特質與呈現方式?場地怎麼配置的?資料是什麼?自費來參加的成員是什麼背景?有些人第一次工作坊就見過,有個想成立RTO的印度阿三,還跟我要名片,明年1月要來台灣找我咧,ㄟ,這裡毫無浪漫可言,他是商業導向的,可能從我的工作判定我是肥羊吧,厚,身上的氣味實在超「印度」的,不過蠻紳士、程度很不賴。

此外,每場都有好多位資深婦女,連主講者也是。我綜合發現此地年長婦女同胞的戰鬥力仍舊很強耶,個人高度認同這種現象,不要七早八早就退休或停止學習,發福呆滯靈性低,看看人家雖然鬆弛臃腫,但還是散發出智慧的光芒,閃閃動人咧!

(補充)昨天全程參加第三場,在介紹澳洲技職教育,也許該一開頭就參加這場的,但換個角度想,毫無基礎知識就去,恐怕也是鴨子聽雷吧,畢竟有不少術語和背景,現在聽就當是重點複習。講員(facilitator)是我喜歡的LISA,她的資料都超完整的,最後每位參加者要寫問卷並當眾給回饋,我當然大大給她肯定&褒獎。中場還跟她換名片,請她把PP檔跟相關資料傳給我,她很熱心的表示可以找機會坐下來談,嗯,我要設法排進行程,因為機會難得啊。(下圖:Lisa & Teresa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veandle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