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雪梨已經一個月了,一旦適應了、生活上軌道了,時間就過得飛快,真的很驚人。我本來是要聚焦於高等教育國際化跟品質保證制度的(跟自己的工作相關:國際化、評鑑),但因為接待單位是技職的,再加上自己也來自技職行政,所以又加了技職進來,變成跨高教和技職,研究內容是加倍了,但難得來一趟也就認了,想想自己出國好像沒有這麼積極認真過。

澳洲的教育體制真的蠻優的,網站資源又極為豐富,我常常在衍伸搜尋閱讀後,就不知道散到哪兒去,淹沒在資訊裡了。原以為高教才有品保,到此後發現,他們什麼都講究「品質保證」,高教有品保、招收國際學生有品保、技職也有一套品保,而且配套措施非常完備。行政人員素質也蠻高的,訪問過二個中階主管,她們不厭其煩地回答我的一大串問題,很專業、友善又自然,一直很喜歡這種調調,就是沒有任何理由與條件的尊重、不卑不亢的應對、省略矯飾的社交贅言、展現高靈性的文明。

我的進度是慢了,所以接下來就有得累了。初步規劃有三大塊:參加五場有興趣的技職workshop及數場RTO實地訪評活動,拜會派駐地點新南威爾斯州(雪梨是本州首府)的TAFE和普通大學,到墨爾本、布理斯班、坎培拉等其他省訪問(包括行政單位和學校),參訪的學校及單位大致底定,共有16個,主要希望去一些有可能跟技專校院合作的學校牽牽線(非純研究導向的),不過有些名校也很值得學習。聯繫工作很麻煩,打算把草案弄好後跟supervisor討論,看他是否能提供一些協助,另外還要自己訂機票、飯店什麼的,想到都要打退堂鼓了。接下來,10月底馬上要交期中報告了,真的好快。

在雪梨教育廳的研究室

澳洲有39所大學,其中只有2所是私立;TAFE college(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)有66所,RTO(registered training organization)則多達4400多家(包括公立和私立、學校或單位,3100家是私立的)。簡單的說,只要提供正式課程的單位,都一律要註冊(register),內容包括單位及其將提供的課程,這是一開始的品保,之後還要接受稽核(audit)。而由於澳洲有6州(NSW, QLD, VIC, TAS, SA, WA)、1領地(NT)、1首都特別行政區(ACT),人口比台灣少一點,面積是台灣的235倍,幅員遼闊,為了確保教育品質,並建立全國一致性標準,今年不管在高教或技職都有重大變革,接著就是一堆法規、配套要隨之調整,所以特別忙碌,因為到處都是制度~制度~制度。以技職教育而言,最大的特色應該是competency-based(能力本位),而非knowledge-based,並搭配證照、訓練套件(training packages)、品保措施、學徒制、學歷轉銜等,真正的「務實致用」才是降子吧。因為課程多元、彈性、實用,約有170萬學生在公立技職學校就讀,讀普通大學則是95萬(還是算菁英教育)。

一大堆資料看得我頭昏腦脹,除了配套與資料太多之外,另一個主要原因是好多首字字母縮字(acronym),什麼VETAB,BVET,AQF,AQTF,AUQA,NCVER,ESOS,CRICOS,NTIS,這種東西多到將近一大本,不過也只能儘量記一些最常見的。

每天到辦公室,先看一篇NY Times文章,然後開始看資料,因為空間獨立太自由,很難專心。有天跟教育廳同仁Carol有個lunch date,覺得應該每週來一次,雖然她是紐西蘭人,但跟她談談,可以深入瞭解澳洲文化,更可以練習英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veandle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