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國作曲家理查華格納於1845年4月13日完成總譜,全名Tannhäuser und der Sängerkrieg auf Wartburg「唐懷瑟與瓦特堡歌唱大賽」,是我在雪梨歌劇院看的第一齣歌劇。

當天真的豐富到不行,白天先去參加一個技職workshop,下午到圖書館,傍晚趕去參加一小時的歌劇院導覽,然後再到Opera bar跟Margaret會合,並點了個輕食裹腹,接著從晚上7點看到11點10分,中場休息二次。幸虧住處不遠,又很熱鬧,不過搭公車近12點返家也很緊張,因之前聽太多治安問題。

由於前晚先上網做了功課,再搭配歌劇院橫樑上的英文字幕,劇情完全理解;至於意涵的闡釋,在本文最後一段也編輯網路資料做了摘述。

liveandle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來雪梨已經一個月了,一旦適應了、生活上軌道了,時間就過得飛快,真的很驚人。我本來是要聚焦於高等教育國際化跟品質保證制度的(跟自己的工作相關:國際化、評鑑),但因為接待單位是技職的,再加上自己也來自技職行政,所以又加了技職進來,變成跨高教和技職,研究內容是加倍了,但難得來一趟也就認了,想想自己出國好像沒有這麼積極認真過。

澳洲的教育體制真的蠻優的,網站資源又極為豐富,我常常在衍伸搜尋閱讀後,就不知道散到哪兒去,淹沒在資訊裡了。原以為高教才有品保,到此後發現,他們什麼都講究「品質保證」,高教有品保、招收國際學生有品保、技職也有一套品保,而且配套措施非常完備。行政人員素質也蠻高的,訪問過二個中階主管,她們不厭其煩地回答我的一大串問題,很專業、友善又自然,一直很喜歡這種調調,就是沒有任何理由與條件的尊重、不卑不亢的應對、省略矯飾的社交贅言、展現高靈性的文明。

我的進度是慢了,所以接下來就有得累了。初步規劃有三大塊:參加五場有興趣的技職workshop及數場RTO實地訪評活動,拜會派駐地點新南威爾斯州(雪梨是本州首府)的TAFE和普通大學,到墨爾本、布理斯班、坎培拉等其他省訪問(包括行政單位和學校),參訪的學校及單位大致底定,共有16個,主要希望去一些有可能跟技專校院合作的學校牽牽線(非純研究導向的),不過有些名校也很值得學習。聯繫工作很麻煩,打算把草案弄好後跟supervisor討論,看他是否能提供一些協助,另外還要自己訂機票、飯店什麼的,想到都要打退堂鼓了。接下來,10月底馬上要交期中報告了,真的好快。

liveandle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顧名思義,Bridge ST就是位於雪梨大橋(歌劇院)旁邊囉,地點方便,整幢樓感覺也不賴。本來預料到人家辦公室會很局促不安,沒想到因為有自己的空間,忐忑轉為驚喜。不過,是誰跟我說這裡公家機關的服裝不講究的?supervisor每天穿著筆挺的襯衫打領帶,其他的也大同小異,搞得我相形之下好像俗辣

住的地方是最熱鬧的地方,每天都到教育廳報到(沒辦法,被Meichen制約了,說什麼代表XX,不能丟臉云云)。
這週開始氣溫驟降,跟上週差了快20度,12~17度,早晚超冷;我現在知道了,到雪梨還是不能沒有厚一點的衣服。這週因為APEC Conference在雪梨召開,交通有管制,第一天搭公車,但只開到管制區前,再步行過去。我這悲慘的路癡,實在太自信了,居然沒帶地圖,George st 轉Bridge st時又出包,最後當然不費怎樣,多走點辛苦路罷了。結果正門封閉,又繞到側門,還好剛巧有人罩我進去,還帶我到警衛那裡,沒想到他們已經有案底(下飛機那天就報到了,辦公室應該有交代),也做好我的安全卡(所有的門都要刷卡進出的),當場即簽名領卡。厚!到了五樓明明就是黃色牆壁沒錯,可是裡面的阿桑怎麼長得不一樣?害我沒把握,又讓裡面的人出來帶。

liveandle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

這個David真的太誇張了!!

難得大家都在雪梨(David專程從坎培拉過來,Meichen則是從坎培拉過來從這裡飛回台灣),我們就約了9/2碰面,連同剛巧聯絡上的Fred。本來以為只是見個面,吃個飯。沒想到他老兄居然把我們當高級參訪團規格在帶,先是從達令港搭cruise + seafood lunch到雪梨灣,接著包一輛小車給我們,一路city tour,下車進去州立美術館(and coffee),再到著名的Bondi Beach(發音是邦代,而不是邦地),然後返回Central Station,到附近的coffee shop坐坐,他用餐,我們喝飲料,再送他搭6PM的車回坎培拉。然後我們的行程還沒完,他還安排我們到附近一家中國餐館用餐。降子一天弄下來必定所費不貲,他的盛情讓我們既感動又無措,只有祝福他九月中到巴拉圭後一切順心,我們應該寄一箱慰問品到巴拉圭給他驚喜一下。

插播一下,這樣的行程很優嗎?也許,可是敝人實在覺得跟他們聚聚還比這些行程精彩。不知道耶,到哪裡都會坐船,什麼萊因河、塞納河、黃浦江、湄公河、俄羅斯XX河,遊來遊去不就那麼回事?像這次的遊船,從頭到尾我們都在聊天,根本沒人在看風景。還有那個什麼邦代海灘,人群擁擠到令人無從感受大自然的美(嘿嘿,我好像來搞破壞的,太掃興了)。不過美術館我們都很愛,而且還不收費,下次還要再來悠哉的晃晃。

liveandle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~~~~蠻瑣碎的,給自己留下紀錄,供大家參考~~~~

Dears,我來報平安囉。
首度赴澳實在超順的,謝謝Sliao載我去機場、Pohan, ihua, kate, Andy到機場送我。這次用里程數升等有夠虧的,夜班飛機睡個覺就到目的地了,商務艙總共才9人,這班飛機人很少,不過因為快速看了二部電影,所以睡眠不足、品質也不好。0940降落雪梨機場後,check in官員好整以暇等著我上門(前一波大概結束很久了),出關行李也沒看,大約1010就出到機場大廳了,順利到不行,馬上用台灣手機跟Sabrina說我到了(注意喔,直接撥local手機號碼即可,前面不用加國碼區碼什麼的)。

liveandle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

有些事有時候就是非常奇妙,這齣戲居然是從二手CDplayer開始演的…

即將到澳洲短期進修的台灣T小姐,偶然中在網站中碰到要賣二手貨的W小姐,聊著聊著,買賣沒做成,T和W倒成了澳洲的室友關係。因為分隔兩地,只能靠E-mail聯繫,雙方免不了都有些忐忑,畢竟同居一室非同小可。T比較幸運,好友的好友就是雪梨華僑,先實地探勘過覺得很OK,於是就這麼決定了住所。

因為T小姐自由慣了,除了是路癡,有時神經真的很粗(做事還算細啦),也不習慣防來防去的(在台灣只跟信任的人來往,完全不用設防,防來防去假來假去太累太麻煩),要跟人同居還是有些小小不安,沒想到到了雪梨,懸著的心自然而然逐步放下來。首先是可以獨居客廳(Joan進去房間跟W小姐住,她在雪梨打工,預定10月中回台灣)雖然要多付些租金,但對於T小姐來說不啻是天大的驚喜。再者,人與人之間的磁場與頻道本來就是很感性的東西,T小姐見到W小姐後感覺就很優很讚,這也沒道理可講,就是感覺囉。W小姐是文藻法文的高雄人,來雪梨念商業碩士,年底就要畢業返台。T小姐雖然抵達雪梨才進入第三天,但是W小姐以無比的熱情與真誠帶著T小姐,讓T很快就進入狀況,彷彿已經到了10天半個月似的。T小姐真的覺得很幸運、很感恩,也覺得這種緣分只能用miracle形容吧?!

liveandle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