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有朋友傳一個簡易的測試網頁測左右腦開發狀況,結果我是左6右8,就是右腦稍強。
另一個朋友測試結果一面倒全是左腦,蠻貼切有趣的測試。

左腦人,是分解和分析問題、對資訊進行順序處理和口頭溝通方面的專家。主以語文、數理邏輯性思考,因為是以語言處理資訊,控制知識、判斷力、思考力,因此被稱為「知性腦」﹔
右腦人,對一切都懷有興趣,富有創造性、直覺敏銳、對於音樂有深刻的理解,富有想像力。主以影像和心像思考,由於是圖像腦,因此造型能力優越,被稱為「藝術腦」。右腦運作能力強的人,往往容易成為畫家、作家和音樂家,在音樂的世界裡,通常被稱為天才的人,大多是右腦運作能力比較強的人,而這是和智商的高低沒有任何關係(嘿嘿~左腦人看到這點就會比較釋懷吧?!) 。

大部分人都用左腦思考,很少用右腦思考。右腦的記憶力是左腦的100萬倍,左腦是一台低速意識處理計算機,右腦則是快速自動處理計算機。

確認一下你是左腦還是右腦使用者吧~~以下是在網路上搜尋轉貼的資料(僅供參考)

像祈禱一般,將雙手交握起來,看看你的雙手!!!
左手拇指被押在右手拇指下的---------------------->左腦使用者
右手拇指被押在左手拇指下的---------------------->右腦使用者

將你的雙手交叉環在胸前,再看看你的雙手!!!
右手臂壓住左手臂的------------------------>左腦使用者
左手臂壓住右手臂的------------------------>右腦使用者

(轉貼)科學人雜誌--天才的特殊思維 作者﹕巫石吉

有關右腦的神奇功能研究,是始於1981年加州理工學院羅傑‧史貝利博士研究右腦獲得諾貝爾獎以後,人們才開始對右腦有所認識,在此之前,人們並不認為左腦與右腦的功能有那麼大的差別。
史貝利在分割腦的實驗中發現,左腦與右腦這兩個半球完全以不同的方式在進行思考,他發現左腦用語言進行思考,右腦則是以圖像進行思考﹔左腦偏向語言、邏輯性的思考,右腦則是影像和心像的思考。

根據七田真博士的研究,原來人在誕生之初,右腦的能力還很發達,右腦具備了超越常識那種幾乎可稱為全然未知的天才似的能力,這種能力自古以來就隱藏在人們腦海裡,是一種超越時間、空間,與無限境界相連結的能力。
但是因為人類世界是以教導、開啟左腦為主,讓小孩子努力學習語言以及往後生存所必需的知識,久而久之,左腦越來越發達,右腦卻因為少用而日形退化。

至於什麼樣的成人比較容易打開右腦,七田真博士認為,心思專注、純真沒有成見的人,比較容易進入神奇的右腦世界。
相信超能力嗎?如果看過(雨人)這部電影,一定對片中達斯汀霍夫曼飾演的哥哥印象深刻,他不但能正確快速數出散落一地的火柴數目,而且飾演他弟弟的湯姆克魯斯還利用他天賦異稟的「透視」能力,上賭場找人玩撲克牌,結果對手的牌在達斯汀霍夫曼的「全神貫注」下,被透視得一覽無疑,湯姆克魯斯因此贏了一大筆錢。或許那是電影誇張其事,現實世界中,人不可能具備那樣的能力;如果這麼想,就是犯了習慣左腦思考的錯誤,其實,人類大腦的另一半-右腦,擁有的能力是左腦思考者很難想像的。

腦袋裡頭的東東是很有趣的議題,這方面的書籍也很多,隨便到任一網路書店搜尋就一堆,之前也買了洪蘭教授的書卻還沒看,她的書比較生動易讀。

說到圖像腦,有次跟同事出席一個小型記者會,與會有位教授學識豐富,但嘴大唇厚還泛著油光(這都無損於本人對他的敬重啦),跟我一樣痞痞的同事就偷偷跟我說,某某人的嘴唇好厚,可以切一盤滷菜了。天知道,其實我心裡早有降子的畫面了,只是畢竟資深很多,那個正經的場合不宜造次;而且我腦裡的圖像更明晰,是堆得小山高的小碟上,灑著蔥花和醬油膏,還隱約飄著滷香和熱氣咧!(哎呀!真失禮唷,會像我們降子聯想的怪胎也粉少吧?!)多年前在美唸書時,有位美國朋友說我很open,當下第一個反應聯想到清涼養眼那類的事還很詫異,後來才明白指的是flexible、open-minded。這應該是價值觀問題吧,多數看到的都是趨向單一、強制的價值(不照主流的就是錯的),雖然很多事確有是非,但有更多事沒有對錯,只有合適或接受與否。我想,只要沒有太多雜質,明心見性、純真沒成見,open to all the possibilities,應該就會如日本教授所言比較容易進入右腦世界吧!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veandle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