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開始陷入一團混亂,辦公室的事、研究主題的準備、行李打包的事、目前住處的所有庶務雜事等等,雖然不斷在寫memo提醒自己,卻老覺得漏掉很多事。

四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,但其實跟準備留學也沒啥兩樣了,很佩服那些拎著簡便行李就可以隨時上路的人,我就無法這麼瀟灑,已經有不少習性、闢好,很多東西都想備著,上週五又寄了一箱東西過去,兩箱總共大約20kg了,相當於搭機赴澳行李許可的總重量,這箱寄去大約要九月底才收得到,上一箱應該在抵澳前可寄達(澳洲只有航空和水陸,前者太貴,後者耗時約六週),希望這兩箱東西能順利按時寄到,如果有什麼閃失,那就有得瞧了。

房子算是有著落,是在backpackers網站無意中詢問到一個台灣研究生Winnie,她本來的廣告是二手貨(很多學生畢業都會拍賣東西),我想買CD手提音響(沒有音樂很難活),後來音響沒買成,聊著聊著倒聊到租屋的事了。是Winnie的一句話打動了我,她說怕吵、愛乾淨、住客單純(我不吵別人的時候,也很怕吵),再加上那棟apartment包水電網路,有廚房,Spa, gym, swimming pool等,很新很乾淨,靠近chinatown,離我進修的地點也很近。所以,雖然剛開始約有一個多月要跟她室友share客廳讓我遲疑,但Jessie的雪梨華僑好友Sabrina幫我實地看過房子後覺得OK,再加上其他條件已經很不錯了,人不在當地也很難使力,就決定先過去試試。等她室友回台灣後,我就可以獨居客廳。以前在美唸書時也曾經像這樣分住過,只是那時我跟室友以一學期為單位輪流住房間。

這段找房子的經歷也算特別,澳洲的房子多是算weekly rate,學生的選擇比較多,可以住宿舍或寄宿家庭,後者要看運氣。而像我這種短期居留(不到半年),就只能選擇hotel, motel, serviced apartment, 跟仲介租或跟別人分租房子。

以雪梨市中心而言,又貴到不行,飯店連一晚100澳幣(約1:27NT)都很少,便宜一點的就要shared bathroom,實在無法接受。至於serviced apartment也很貴,每週也要七、八百澳幣以上,這些還沒有包吃和網路。至於跟仲介租屋的話,雖然我找了一些大約400/w左右地點也OK的studio或one-bed room,但其實也困難重重,首先是房子不會空著等你,再是有些沒有附家具,即便有家具,也沒有床單什麼的,還要再自行處理電力、瓦斯、電話接通事宜並付接通費,最後還要一大筆押金(bond)約2、3千,而且聽說還不見得租得到,因為沒有良好「案底」。我最後選擇的這種share apt的,也是要碰運氣,通常先有個主要的房客,再找室友分租,許多學生為了省錢,分租給很多人、很複雜、又吵又亂。最倒楣的是可能原始的房東會無預警收回房子,那最後才進住的房客就慘了,因為租金押金(各二週)可能就泡湯了。

每個人都要看自己的狀況去抉擇,因為我是路癡、怕麻煩,所以一定選擇交通、機能方便又單純的;聽說雪梨的中國城比較晚發展,不像其他國家那麼髒亂破舊,Winnie也說可以當我的嚮導,應該可讓我省卻不少摸索。如果不怕累,住郊區當然很實惠(但也有通勤時間和交通費問題),如果很有錢,那就更美好了,愛住哪兒就住哪兒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veandle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